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
|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务动态

大力发挥糖企带动作用 加快推进蔗叶综合利用——2021年全区制糖企业蔗叶综合利用现场推进会在柳城召开

2021-06-21 17: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鹿心社书记对柳城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做好经验的总结和推广。6月16日,2021年全区制糖企业蔗叶综合利用现场推进会在柳城召开,推广柳城县蔗叶秆综合利用经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蔗叶综合利用工作,动员全区制糖企业集团积极参与到蔗叶综合利用工作中来,推动我区糖业全产业链优化升级。自治区糖业发展办主任李文纲出席会议并讲话。柳城县糖办、莲花山农业公司、华万科技公司、凤糖集团生态肥厂、广西四野牧业公司分别作了典型经验发言。有关市糖业主管部门、广西糖业协会和10家制糖企业集团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为推进会现场。

会议指出,我区甘蔗种植面积1100万亩左右,年产蔗叶700万吨,占农作物秸秆的三分之一。近两年来,虽然我区蔗叶综合利用在肥料化和饲料化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属起步阶段,蔗叶利用的渠道、方式、方法不多,综合利用率不高,绝大多数蔗叶还是以焚烧为主,尤其是甘蔗主产区蔗叶焚烧已成为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之一。做好蔗叶禁烧和综合利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现实要求,是实现糖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全区糖业系统特别是各制糖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蔗叶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投身到蔗叶综合利用工作中来。

图为与会人员实地参观。

会议强调,全区制糖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的要求,立即行动起来,迎难而上,狠抓落实,坚决打赢蔗叶综合利用的攻坚战和持久战,为糖业绿色发展和农民增收做出积极贡献。

一、强化政策指导,有序推进蔗叶综合利用

各市尤其是产蔗大市,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以推动蔗叶利用产业化,加快糖业绿色发展为目标,围绕蔗叶饲料化、肥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利用,在深入调研、借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出台行之有效的蔗叶综合利用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明晰工作思路、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措施和扶持政策,推动蔗叶综合利用工作稳步开展。

二、推进蔗叶收集机械研发应用,解决蔗叶利用瓶颈问题

蔗叶收集是当前我区面临的最大困难,要多想办法解决这个难题。一要组织企业多走出去,多交流,多学习,引入适应性好的机型。二要积极引导收集机研发企业,不断改进完善现有机械,研发生产适应我区蔗地的中小机型。三要积极争取各级科技部门对收集机的研发给予资金支持。四要积极协调农机部门,及时将新研发机型纳入农机补贴。

三、多模式并举,推进蔗叶利用产业化

要以蔗叶综合利用和转化增值为重点,大力推行蔗叶循环利用和转化加工技术,促进资源高效合理利用。一是推进蔗叶还田。这是目前蔗叶消化量最多、操作最便捷的方式,也是其它省在秸秆综合利用起步阶段的通行做法。二是推进蔗叶饲料生产。当前蔗叶饲料市场潜力较大,产品供不应求,各市和制糖企业要尽快形成生产能力。三是推进蔗叶肥料生产。蔗叶粉碎后与滤泥混合制成有机肥,既可以解决蔗叶出路问题,又可以解决糖厂滤泥处置问题。四是推进蔗叶生物质发电。要积极做好引导工作,加强蔗叶收购运输、补贴发放等方面的协调服务,解决企业蔗叶收购动力不足的问题,鼓励发电企业多收蔗叶多发电。五是推进甘蔗种植和养殖有机结合。将蔗叶粉碎加工成饲料,再用于养鸡、鸭、猪、鱼等,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六是推进蔗叶与其他秸秆加工利用并举。在蔗叶空档期,加工厂应收购玉米秸秆、水稻秸秆等用于生产,以延长生产时间,提高设备利用率,增加企业收益。

四、加强协调服务,促进项目落地和投产

要大力推进招商引资,重点引入知名大型畜牧养殖企业、蔗叶高值化利用企业、蔗叶收集机械研发企业。要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土地、贷款等问题,特别是对重大项目,要实行全程跟踪服务。要做好项目规模布局,对蔗叶加工企业、合作社建设饲料厂等土地需求,以及生物质电厂建设蔗叶堆场的土地需求,要做好合理规划,安排好用地,解决企业蔗叶堆放、加工、储存问题。

图为与会人员实地参观。

会议强调,制糖企业是甘蔗生产的最大收益者之一,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开展蔗叶综合利用。要利用当前停榨期,抓紧做好产品市场调研,抓住蔗叶饲料市场前景广阔,产品供不应求的契机,尽快决策投资建设项目,力争今年每个集团都建设一个蔗叶综合利用项目。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柳城县莲花山农业有限公司、柳城生态肥有限公司和广西华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秸秆收储、加工基地,详细了解柳城在秸秆综合利用中摸索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图为与会人员实地参观。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