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
|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糖业资讯 > 最新资讯 > 糖协/糖企

英茂糖业:加强安全管理 落实安全责任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10-20 09:33     来源:英茂糖业集团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集团系统各生产企业对隐患的自查自纠,弥补自身管理短板,持续加强集团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全力备战新榨季。9月23日至10月19日“双节”期间,集团公司安委会王鞠萱、高建民、杨云峰分别带队对所属各生产单元进行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检查组分别深入德宏、版纳、文山、元阳、农化公司各生产经营单元开展检修期安全生产大检查及甘蔗原料发展调研。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营造良好安全环境,为即将开始的2021/2022榨季生产任务筑牢安全保卫屏障,真正做到建功“十四五”规划,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深入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各单位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及生产经营实际,以“加强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在集团系统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讲安全的良好氛围。

此次检查以英茂糖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环境保护管理制度》《质量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等文件为依据,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执行情况和检修期各单位现场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制度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教育培训;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实施、隐患排查整改和危险源监督管理、应急管理、环保设备设施运行、产品质量问题改进落实、QES管理体系年度监督审核整改执行情况;外协单位、外协劳务进厂资格审查、上岗前安全教育培训、工伤保险执行情况等内容深入各单元厂车间岗位,逐一进行严格检查,仔细核对痕迹资料,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记录在案,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并对3月“黄牌警告、挂牌督办”和6月“安全生产月”集团安全检查出的问题整改项目进行了逐一验证核查。

深入车间逐项检查。

通过检查,针对各企业暴露出的安全隐患和安全工作重点,集团公司安全检查组要求:

一、毫不松懈抓实抓牢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员安全管理意识,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制,不断提升整体管理水平,杜绝一切安全、环保事故发生。

二、抓好设备常规维护保养、大修技改项目进度、质量,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按要求完成整改,确保年度检修工作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全力为2021/2022榨季夯实基础。

三、做好榨前各项准备工作。精细化管理,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狠抓不懈;做好化辅料材采购,上岗培训,大修技改项目调试、技术交底,箱体容器除锈、试压捡漏,设备联动试车,工艺管道串水串汽。

四、认真细致开展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安全检查、隐患排查,确保榨季生产安全。

五、做好新冠疫情的常态化管控,充分分析疫情对榨季生产潜在的影响,早谋划、早行动、早制订采取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做到未雨绸缪,确保全体员工人身安全。

六、做好榨季生产用工计划,严格外包业务管理,承包方资质审查,外委劳务人员安全培训,以及外协单位的管理;加强项目管理,按规章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要求,按时完成项目的闭环管理。

七、严格按照公司榨季生产工艺控制文件,制订合理的工艺方案,确定关键控制点工艺参数,关注质量投诉的敏感因素控制,确保食品品质和安全。

八、加强跟踪协调良品、良种、良法补助兑现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农务队伍的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坚定不移的推广种蔗“四项技术”,持续、深入、有效开展“一支部一村组  助推甘蔗原料发展”主题党建活动,努力提高甘蔗单产;竭尽全力推广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提升产业竞争力。

九、要进一步清醒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筑牢红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重点做好车间、科室和各级岗位的安全责任落实,特别是加强岗位作业员工的个人安全责任落实。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风险辨识和自我防范事故能力,确保公司所有员工的人身安全和榨季安全生产。

十、要抓好安全生产检查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及时到位,精益求精,强化执行,做到不留死角,全方位覆盖,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要落实到位,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抓实抓严,专人负责,不走形式,落实到位。

十一、安全工作是企业基础工作、是底线。各级管理者要铭记“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的标准(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亲力亲为,筑牢安全防线,让企业放心、员工放心、消费者放心,市场放心。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各级管理团队要随时绷紧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素质,促进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全体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集团的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的氛围。进一步提高各级管理团队和员工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为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创造良好的环境。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狠抓责任落实,进一步强化安全主体责任,注重目标过程管理,聚焦安全治理重点,千方百计抓好安全管理,坚决消除隐患,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和环保工作,杜绝任何安全事故发生,确保2021/2022榨季各项任务安全顺利圆满完成。

英茂糖业各单位要着力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严格监控各生产环节安全工作,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现场安全监管,切实把安全措施、操作规范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位操作人员,杜绝违章作业,从源头上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全员从“要我安全”到“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转变,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切实执行“黄牌”制度,做好安全隐患的整改与回头看,坚决、及时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严惩责任错位、空位、虚位等不正之风,确保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及时、全面落实到位,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

安全管理毫不松懈,是一个长期持续性的工作。通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让安全形成常态化,树立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生产工作理念;牢固树立如履薄冰、超前防范、永无止境和抓安全就是抓发展的安全管理意识,做精、做细、做深安全生产工作,坚决严惩和打击一切不安全行为,不断提高预测、预知、预警、预报和预防能力,真正做到本质安全,助推企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