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
|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糖业资讯 > 最新资讯 > 糖协/糖企

南宁糖业:加速优化产业结构 推动转型升级

2021-10-20 09:33     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字体: 打印

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宁糖业)19日披露,该公司下属侨旺公司年产4万吨环保纸模制品项目(一期)近日在广西东盟经开区开工,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7.2亿元,年纳税额约3100万元。这是南宁糖业狠抓项目建设,加速优化产业结构,深化改革推动转型升级发展取得的成效。

活动现场。

战略调整:明确转型重点

针对疫情时期糖业市场持续低迷这一不利局面,今年以来,南宁糖业对产业规划做进一步调整,“以项目建设推动转型升级”的发展思路日趋成熟。

“现有的产业要做强做大做优,产业链延伸项目,要抓紧落实,产品一定要专注,一定要做精,要有市场前景和预期效益。”这是南宁糖业转型的要求。

今年7月,南宁糖业及时召开项目管理专题会议,梳理出制糖及产业延伸项目、非糖板块项目、科研类项目以及资本运作类项目等总共四大类项目,为下半年项目的推进、落实进行详细研究、周密部署,形成转型升级及项目拓展的新思路,即:原料端,计划打造肥料项目,反哺蔗区用肥质量,同时开发农业自动化项目,进一步提升甘蔗发展质量;生产端,将以“数字化”为抓手,工厂开展循序渐进的技改;市场端,进行营销平台建设,紧紧抓住市场律动脉搏,配合产业链及新产品开发,科学营销决策,争取企业效益最大化。

借力发力:破解发展难题

为加快新项目的谋划及落地,南宁糖业积极主动走出去和引进来,充分拓展合作资源,进一步解放思想,借助“外力”谋划拓展项目。

为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执行力、创造力和凝聚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南宁糖业陆续组织开展了《商务英语培训》《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专题培训,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维,增强了破解当前发展难题的能力。

全力推动:项目接连落地

通过积极谋划及一系列“外联内引”,今年下半年,南宁糖业项目建设结出硕果。其中,落户广西东盟经开区的年产4万吨环保纸模制品项目,整体投资约8.3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7.4亿元,用地约110亩。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7.2亿元,年纳税额约3100万元,项目一期(年产1万吨)计划于2022年竣工。

“我们的目标是,将该项目打造成为东盟投资区环保纸模生产示范基地。”南宁糖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环保纸模制品项目建设符合我国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符合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糖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要求。发展壮大环保纸模产业,是公司筹谋已久的项目。环保纸模制品产业的快速发展,有助于拉长甘蔗制糖产业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壮大园区产业基础。

与民营企业携手发展产业链项目,是南宁糖业以项目为抓手、推动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的又一成效。今年8月31日,南宁糖业和广西富之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南宁糖业所属伶俐糖厂具有药用辅料白砂糖的生产资质;广西富之林公司则拥有结晶果糖生产的关键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市场渠道的优势。双方的合作,不仅实现优势互补,更是以科技创新探索广西糖业“二次创业”的生动实践,为有效增强经济创新活力、提升广西糖业发展竞争力做了有益尝试。

“转型升级目标是促进企业尽快步入高质量发展正轨。”南宁糖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糖业板块与非糖板块“两翼齐飞”发展新格局愈加清晰,昔日糖业板块“单腿走路”成历史,新的经济增长点逐渐呈现出“百花齐放”新局面,为南宁糖业后续深度转型、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