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办公室
| 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糖业资讯 > 最新资讯 > 国际热闻

美国6月份CPI环比涨幅创13年来最高纪录

2021-07-14 11:35     来源:新华网
【字体: 打印

美国劳工部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9%,是2008年6月份以来最大环比涨幅,显示成本上升继续加剧通货膨胀压力。

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CPI同比增长5.4%,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涨幅达4.5%,是1991年11月以来最大同比涨幅。当月二手车价格环比攀升10.5%,成为拉动当月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

同时,随着新冠疫苗接种率提升、各州对经济活动限制逐步放宽,酒店住宿、汽车租赁、服装和机票等消费类别价格也明显回升。

分析人士认为,近几个月美国CPI同比大幅攀升,部分原因在于“基数效应”。2020年3月至5月疫情暴发期间CPI大幅回落,导致可比数据处于相对低位,由此带来的同比涨幅短期内有望见顶。

但与此同时,随着美国经济逐渐暴露出供应链中断、原材料和劳动力短缺等深层次、结构性问题,未来通胀水平将出现多大程度回落仍未可知。在一定程度上,由于联邦政府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推动家庭商品支出增长,企业生产短时间内很难跟上需求激增的步伐,导致供需失衡、成本上升,进而传导至消费者价格。同时,取消与疫情相关的经济限制推动旅游、交通等服务支出,进一步加剧了通胀压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